相川

我的思绪飞出了窗户。

神奇的木球

昨天醒来,法里博在门口发现一个木球,打磨得很光滑,有两只成年男性的手那样大。

抱起来的重量跟两个月大的娃娃一样。

他以为是某个粗心的人落下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木匠摩德威,他急着去工作,打算回来后再去询问。

从小镇外的工厂里回来,一路上人们都在谈论神奇的木球。法里博无心过问,沉重的劳作抽走了他所有的体力,他只想回家吃上一顿饱饭再洗上热水澡就睡去。

吃饭的时候他的儿子菲比亚异常兴奋,手舞足蹈起来,“今天早上我出门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圆圆的木球!它是神奇的木球!”

极少在吃饭时说话的法里博开口了,“孩子,也许会让你失望——那个木球只是个普通的木球,它也不是我们的。”

“不,爸爸,它很神奇!”菲比亚攥紧拳头极肯定地说道。

“它神奇在什么地方?”

菲比亚答不出来,丢下一句“反正它就是很神奇”就不做声了。

第二天法里博起得很早,找了好一会儿还没找到那个球。眼看时间快来不及了,他只好作罢来到摩德威家。摩德威在鸟儿啼叫前就开始劳作了。小镇里出现的最早的声音是锯木头的单调的声音,接着才是鸟儿的鸣啭声。

“早安!摩德威!”

“早安!法里博!需要我为你做些什么吗?”

“很遗憾老伙计,也许下次吧。”法里博直奔主题:“你家丢过一个木球吗?大概这么大。”他的两掌在胸前拉开距离。

“哦!那是西弗利斯磨的,很棒吧!”西弗利斯是他的儿子。摩德威说这话的时候,满是骄傲。很显然,他希望法里博能顺着他的意夸上几句。

“确实挺好。”法里博点点头,他接着说:“不过他——”

“啊!”跟女人一样总是一惊一乍的摩德威打断他,“人们把它当成神的宝物了,还称它为‘神奇的木球’,这太愚蠢了!我会跟他们说清楚的。”

“我知道,伙计。”法里博握着空心拳轻轻地捶了两下摩德威锁骨与上手臂的交界处。

当法里博正想离开时,几个穿着长袍的妇女抬着一个没有顶的盒子路过,露出了小半个棕色的光溜溜的木球。

“你们这是做什么?”法里博一阵诧异。

“当然把它归还给神!”妇女们异口同声地答道,停了几秒看向其他人而后又因为她们的默契而笑起来。

“不,这只是西弗利斯磨出来的。对吧摩德威?”

摩德威点点头。

“不!这是一个神奇的木球!”她们又异口同声反驳。

“那你说说它的神奇之处在哪!”法里博无法忍受几个满脸皱纹的人说出与自己七岁的孩子如出一辙的愚蠢的话。

这会儿她们说的话就不同了,可总归还是一个意思。

“到了那时它的神奇之处才会显现出来!”

“要放在神的身旁才能显灵!”

“不好好对待神物就是不敬重神!”

“神会惩罚我们的!”

“……”

怒火在法里博胸中燃烧着,就快要将他最后的理智燃为灰烬了。

“这太愚蠢了!你们凭什么说它是神物!谁见过它显灵!听谁说的?这只是一个孩子打磨出的玩具!”他如同一只暴怒狮子嘶吼着。

“说句话啊摩德威!”

摩德威看向地面,低声嘟囔:“万一神怪罪下来怎么办……说不定我的儿子西弗会受到惩罚呢……”

他说完,双手合十虔诚地朝木球深深鞠了一躬。

“不!”法里博的声音传到了小镇的每一个角落里,可谁都听不见。

他看看保持鞠躬姿势的摩德威,又看看走远的人们,一时不知该怎么办了。

他像昨天一样走去工厂上班。


评论

热度(1)